北邙冢葬西子人

自认惊叹的桥段终沦为老生常谈。

《习字》

小学的时候有专门开设一门习字课,横纵撇捺、点勾竖提,教的是标准的宋体,就连老师也是姓宋的。每当他觉得有小孩字写的不错了,就会在那孩子的作业本上奖励一颗红星,顺带让全班跟着他读:

“表扬XXX。”


我对字体模仿一向不感冒,下笔不喜用力,喜欢龙飞凤舞,把字写的张牙舞爪,用我母亲的话讲,叫“伸胳膊伸腿”。

我一边会暗搓搓羡慕别人工整的字,一边觉得自己个性飞扬,不需指正。


初中的时候,同桌是我喜欢的男生。别人还在跟着班主任老老实实写楷书的时候,他在行书往草书进化的路上飞奔,甚至一本正经地跟我说,要去练个米芾的狂草。

每次和他交换批作业,我一边狂槽“你这写的什么啊还让不让人看懂了?”,一边悄咪咪拿铅笔描他的字迹,在换回去之前一橡皮擦干净。


后来到了高中,又有习字课了,每节课都要交数张字帖。纵使班上字好看的同学太多太多,各个都令我羡慕,我还是在漫不经心得印着字帖描字,把字帖上半透明的描纸撕下来交上去。


但那描纸一旦离开了字帖,就令人觉得,这怎么都不像字帖上一样端正有力。

我连描都描不像。


后来上了大学,学的是全英教材,写的是全英作业,中文都变成了课本上的注释,偏偏我在这时候开始纠结自己那四不像的字了。学个托福,写着写着就开始做摘抄,开始写一些自己的小心思,思绪散漫,拢不回去。

期间我又描过很多字帖,宋体的、楷书的、行楷的,甚至还买过方正启体、觊觎过瘦金体,杂七杂八一起练,没有一个坚持过一周的。


所以无论怎么练,我都得不到我想要的字体,因为我不会控制行距与每个字该有的大小,横也不直,竖也不直。

最终我无奈得承认,是从小学开始的散漫,让我在这种“虚荣心膨胀”的年龄得不到想要的赞美。


字是如此,成绩亦然,人生自不必多说。

评论(1)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邙冢葬西子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